今安在

周江|灵魂互换

“你今天怎么了?”方明华拍了拍他的肩,疑惑道,“一整天都没见你说话。”

周泽楷低头盯着桌上的课本,声音含糊,像含着颗橄榄:“······我喉咙痛。”

“嘿,你也喉咙痛啊?”坐前边一个男生转过身来看他,“你是不是昨晚也熬夜看球赛了?我昨天晚上也是,喊加油喊得喉咙都快冒烟了!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含糊地点头。

“我这里有薄荷糖,吃两颗可能会舒服一点。”隔壁座位一个有些面善的女生递过来两颗薄荷糖,声音细软,表情有些羞涩。

周围男生发出“哦哦哦”的怪叫,周泽楷手足无措,只能干巴巴地道了声谢。

好不容易捱到放学,周泽楷溜得飞快,假装没听到身后喊他一起去打球的声音。

出了校门往左拐,小路上那棵大歪脖子榕树下,一个男生蹲在树下拔草,衣角在地上蹭得一层灰暗,实在是与平日形象大相径庭。

不过,周泽楷丧气地想,这种时候谁还计较形象,像他经过这兵荒马乱的一天,也想就那样不管不顾地躺在地上。

蹲地上的男生终于抬起头来,朝他打招呼:“你来啦?”熟悉的眉眼熟悉的声音,就是笑得有点太灿烂了,怎么看怎么违和。

“你别笑,渗人。”

“······”


“现在怎么办?都过了两天了还没换过来,”顶着周泽楷的脸的江波涛唉声叹气道,“你前天晚上真的没遇上什么奇怪的事吗?”

周泽楷摇了摇头。

“真奇怪,我们又不是小说电视剧那种敌人啊恋人啊之类的,”江波涛纳闷道,“明明是八竿子打不到一块的人,走在路上都不会打招呼的那种,说实话要不是我打电话给你你估计都不知道你的新身体是谁吧?”

这倒也不是。周泽楷默默地想,他对江波涛的认识,比江波涛以为的要深厚得多了。

“我们该不会一辈子都换不回来吧?”江波涛半开玩笑半忧虑道,“仔细想想可以逃离我妈的碳烤排骨,竟然有点小激动呢,可是一想到我那订好的半个月后和杜明他们去看的球赛,还有今天你老师找我谈话说那个什么化学竞赛······上天啊还是赶紧让我们换回来吧!”

如果他们一辈子换不回来会怎么样?

周泽楷把鞋子规规矩矩地放进鞋柜里,江母擦着围裙从厨房出来,道:“今天怎么这么晚回来啊?又跑去打球是吧,也不记得跟家里说声,做了你爱吃的松花鱼,再晚回来都要被你爸吃光了。”

客厅里传来“哼”的一声,江父大着嗓门道:“吃光了才好,叫他老是玩得忘记时间,不按时吃饭!身上没几两肉,哪像老子当年身强体壮······”

这人一唠叨起来没完没了,江母无奈地打断他的话:“你今晚不是要值夜班吗?还不快点吃完出门!”

周泽楷洗完手坐到饭桌前,桌上果然有道松花鱼,也不过少了一小半,江母边帮他盛饭边絮絮道:“冰箱里冻着西瓜,都切好了,你今晚写作业的时候再吃,你小姨从美国给你寄了件球衣,说是什么限量版的,我也不懂,就挂你衣橱里了,你喉咙还痛着啊?等会记得再吃两片药······”

周泽楷埋头苦吃着,时不时应和两声,他的筷子戳着那条松花鱼,费劲地把肉从骨头上分离下来。

这世界上竟然有这么难吃的松花鱼,周泽楷想着,但他还是将一整条鱼吃得干干净净。


如果他们一辈子换不回来会怎么样?

周泽楷会拥有一对爱他的父母,一群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,一只崇拜的球队,一间堆满东西的房间,挂满球衣的衣橱,少部分的钱和很多很多的爱。如果他们一辈子不能换回来,想来也会渐渐适应自己的身份,也许周泽楷会潜移默化地变成一个开朗的人——没有也不要紧,只要他努力学习,孝顺父母,没人会嫌弃他的嘴笨木讷,没准他还可以登门入室,去看望他的亲生父母:我是周泽楷的好兄弟,你们也可以把我当儿子看啊——没有人会嫌弃儿子的朋友嘴笨木讷,他们只会朝他露出友好的笑容,或许还会因为他的嘘寒问暖而感动——真是个体贴的好孩子啊。

而江波涛呢,他从来是长袖善舞的人,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都可以很好地生存下去——大抵比他更适合家族继承人这个位置,他风度翩翩,又长了一张好看的脸,足以应付大大小小的聚会和应酬,他的家族更需要这样做事周全的人,他的父母也不需要绞尽脑汁来教他怎么说漂亮话。

真是皆大欢喜。

或许十年后二十年后,他们还是没换过来,他们变成众人眼中的好兄弟,没准会做彼此的伴郎,陪着对方迎接新娘,说不定他们会结成儿女亲家,变成真正的一家人。他们时常凑在一起,聊着别人不知道的秘密,所有人都笑话他们好得像对连体婴儿,他们的后代整理他的遗物时,从隐秘的角落翻出那一盒江波涛的照片时,也只会在脑海里掠过轻飘飘的理由——因为他们是很好的朋友啊。

他和江波涛,再没有任何其他的可能性。


周泽楷不该动那个念头的。

无论从哪个标准来说,他和江波涛,都是没有任何可能性的,哪怕他了解清楚江波涛的所有爱好兴趣,热烈而隐蔽地注视这这个人,他们还是没有任何可能性。江波涛的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,他有着他羡慕的灿烂的生活,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,连话题都聊不到一块去——哪怕有共同话题,周泽楷也不是聊天的好对象。

周泽楷看着镜子的江波涛。

这不是他喜欢的人,他的目光如此陌生,没有灿烂的令人炫目的笑容,没有那可爱的皱眉的表情,没有不耐烦时微微鼓起的两颊——那些他想拥有的一切,通通都不翼而飞。

他不该动那个念头的,可是人的欲望是那么难以满足,周泽楷厌倦了无止境地盯着一个人看,哪怕只是和他打招呼,说句“你好”呢?

哪怕只能一辈子做他的一个普通的朋友呢?

——命运却飞快地扇了他一耳光。

他其实一点都不想他做朋友,只有当这种可能性展现在他面前,他才不再违心的承认。

我其实一点都不想和你做普通朋友。


灵魂交换在第二天恢复过来了。

江波涛在电话那头惊呼,声音困惑:“究竟怎么回事?我真是想不通,以后不会也这样突然换来换去吧?”

“不会。”周泽楷肯定道。

周泽楷翻出角落安然无恙的盒子,里面码得整整齐齐的一叠照片,他喜欢的各种细微的表情,他喜欢的身体和灵魂,全都安然无恙。

“我现在过去找你。”周泽楷道,像是身上突然有了无尽的勇气。

“我有话跟你说。”


评论(27)
热度(124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冷CP也要吃粮啊

© 今安在 | Powered by LOFTER